top of page

吃出精彩,吃出盈利...

V.I.PRO 我们这期分析的股是AJINOMOTO (MALAYSIA) BERHAD(2685)味之素 我们团队以良心良知推介价值投资方式为重点,寻找隐藏在股海里的价值股,希望能让大家学习与交流讨论。团队的分析与观点只属于交流学习,一切买卖盈亏自付,然而股市里大盘波动,宏观经济突变是不能准确预测和一些散户不知潜规则(建议个别投资者以中长期来得到盈利回报)何时买进何时卖出需要个人者详细了解后做出判断。

公司简介:

味之素 AJINOMOTO 已有百年历史之久,1908年东京大学的池田教授,在他的研究里成功将谷氨(an)酸从海藻中分隔出来,并发现它可提升食物中的鲜味。翌年,他的研究发现以食物调味料的方式引进市场,命名为味之素(AJI-NO-MOTO®),意思即味道的精华(科学名称为谷氨酸钠或MSG, 也就是味精)。

相信读者对这家公司并不陌生,在马来西亚深入民心家喻户晓的品牌,相信大多数读者都有用到味之素的品牌,味之素(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于1961年开始营业,成为AJI-NO-MOTO®(味精)生产者。 这是在马来西亚成立的第一家以日本企业的公司。 成为马来西亚数十年来,信任可靠食品和调味品制造商营销品牌。 味之素的AJI-NO-MOTO®鲜味调味料已成为几乎每个家庭不可缺少的必备之物。产品更跨越国境畅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如今,味之素集团枝繁叶茂,已成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十大食品企业之一。目前在23个国家,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味之素集团除了在食品工业外,还涉及医药,氨基酸等多个领域,是世界上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厂商之一。自第1瓶"鲜味调味料"的诞生,开始了味之素集团的食品事业发展史。为了全球美味的饮食生活,味之素集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创造出了各种各样健康又美味的产品。在氨基酸领域处于领导者地位的味之素集团,运用最先进的独创技术,广泛地开发了氨基酸的用途。 味之素集团利用多方面的经验和相关的技术,通过药品的研发,力求为全世界人类的健康和更好的生活做出卓越的贡献。味之素集团不断拓展海外事业。如今,已在海外建立了超过100家工厂,生产和销售以鲜味调味料—"味之素"品牌味精为首的产品,同时也向汤料,调味品,冷冻食品,饮料,氨基酸等方面发展。今后,味之素将作为值得世界信赖的企业,不断向新的领域挑战。

财务表现:

味之素上市至今,让市井小民对于食物的调味起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普罗大众使用该公司的产品,对业绩又起了怎样的效应呢?十几年下来,对于营业额,盈利,每股净利,总股本或是经营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净额,甚至是股息的年均复合增长(CAGR)会起着如何的表现?

我们来大略分析下以下图表:

盈利 & 每股净利- 不论是5年或10年,CAGR的增长都超过19% 总股权 & 现金流 – 两者都在10%以上增长股息 – 两者都在26%以上增长

公司上市至今,净利与每股净利的年均复合增长分别为19.7% 与 17%

营业额/盈利与每股净利关系图

每股净利与股价关系图

本益比(P/E)与 ROE关系图

从图表里头,我们可以察觉,公司股价在2015年后开始大势走涨,2016营业额较2015年提升17.6%,每股净利也从2015年的48.9仙,上升到2016年的67.1仙。那2017年又有怎样的突破呢?

2017营业额较2016年提升4.9%,可是每股净利却大步跃升到308.3仙!,这除了归功于公司在加强销售活动以及汇率的收益中取得的成果之外,还有就是该公司录得政府强制收购公司物业,厂房及设备的收益。因而提升了该公司财政年税前盈利292%。

从以下图表,我们可以清楚明白,公司最大的产品销售顾客群来自本土,其次是来自其他东南亚国家,而中东地区是第三大顾客群来源。而业务方面主要分成:

1)消费者业务部门(这其中就包括各式调味品的生产与销售,如Aji-no-moto、TUMIX和Seri- Aji及食品业相关业务)

2)工业业务部门包括生产和销售工业用味精(MSG),工业调味品及相关产品

公司于2017年8月24号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表,同年11月23号也发布了本财政年的第二季度报表。有跟进味之素这家公司的读者也应该知道,公司的股价在第一季度发布前的高价RM26一路往调到RM18.8左右的价位,足足调整了将近28%可想而知,公司在第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应该是让市场吃惊的!到了第二季度发布后,股价稍微的往上回升,不过距离收复失地,还有一段距离!

我们知道,公司的业务主要贡献来自消费食品相关业务,而在第一季度里头,该部门的出口减少,导致营业额的下滑,加上原料价格攀升使生产成本增加,以及一系列的产品促销及宣传活动上的花费导致该部门的业绩大受影响,而工业产品部门的销售虽然下滑,却因为美元汇率的走强而有所缓解,第一季度的表现(相较2016年第一季,营业额降低2.3%,净利下挫39%)让市场感到不安,在投资者的抛售下股价承受卖压。

之前提到了,在第二季度报表发布后,股价稍微的回升,这是不是意味着业绩,净利的回升呢?

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在第二季度时,已将营业额、净利等的表现与2016年两季度的累计拉近,由于支付股息,导致NTA降低至RM6.67,也因为这关系,公司即使在第二季度的报表中表现标清,也不能大力的激励股价回升。

我们来看看,相比之下,的确在第二季度,公司无论是在本地或是海外,都取得比上一个季度来的高的营业额,尤其是中东地区的销售,增长最显著。

第二季度的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消费品业务及工业业务分部的销售数量上升所致。再加上本季度美元汇率走强,这有利于出口销售。公司在控制生产成本与经营支出,这也有助于导增长营业利润。而累计每股净利也增加到40.41仙.。

财务状况与企业消息:

派发股息是公司常年来的惯例,之前我们提过,公司股息年均复合增长,不论是5年还是10年,都超过26%,公司在取得好的业绩的同时,也会回馈股东,公司也将政府强制收购公司物业,厂房及设备的收益,发放每股RM1.13的特别股息,当然这无形中也让公司的总股本降低。同时手握累计现金也降低至RM 110,999,000较上个财政年的累计现金RM129,937,000降低14.6%,资产负载率也增加到12.33%(MRQ)。ROA为40.4%(TTM),而PEG为0.36.

来自KLSE screener 的资料显示,Aji目前以7倍的本益比交易,46.09的股权回报率,及8.95%的股息收益而PTBV为 3.16。

接下来,我们将以技术分析,来看看他的走势

周图分析:

从周图来看,AJI 于一个月前已经突破盘整区,股价位于RM20.00-22.00。交易量显示该股买家已经开始进场。

从stochastic来看, 目前%K线高于%D线属于买的信号,但出现于超买水平该股存有潜能卖压,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逢低进场买入。

另外,股价处于费波纳及38.2%, RM21.40-21.60, 加上之前的阻力位于RM21.60,股价可能会回调下来RM20.30- RM20.45。当然价值投资的话,这里会是非常好的买入价位。

倘若AJI能够成功突破,将有机会探测 61.8%-78.6%的水平,股价价位就是RM23.20- RM 23.55。

阴阳烛仍处于200天加权平均线之上,长期来看AJI是出于上升的趋势中。

现阶段适合进行分批买入收票。

日图分析:

日图分析

以短线交易技术,图表显示着2017年末基于市场都处于休假状态,让即使4天加权平均线在20天加权平均线之上(属于上升的趋势)也稍微放缓了一些。

从stochastic来看, 目前%K线高于%D线属于上升的讯号,也意示着买家依然在市场中占有优势。大家都注意的是,%K于%D的所在位置是在80的超卖水平,有潜在的回调机会。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于RM20.50- RM21.00可以成为买入价位。

技术性目标价 : RM23.00- RM24.00

至于止损价位,相信读者有看到我们的分析, AJI的下滑皆因该公司的出口减少还有原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额的下滑。然而第二季度的营业额都比上个季度标清,还有强势的美元汇率支撑着,让股价先前因营业额的下跌,让净利下挫促使了抛售找回了支撑。支持价位于RM18.00 - RM20.00。

投资者均可以买入收票作为股息收入的股只。

简而言之, Ajinomoto 是一只成长的股票, 每一次崩溃的回调都是进场的好机会...目前, Ajinomoto的 PE 还是处于低点, 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有Ajinomoto很大的可能会走到 RM24.00到RM26.oo 之前的高点..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