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看到过山见海股了吗?


V.I.PRO 这期分析的股票是 HEAVEBOARD 亿维雅(5095)团队以良心良知推介价值投资方式为重点,寻找隐藏在股海里的价值股,希望能让大家学习与交流讨论。团队的分析与观点只属于交流学习,一切买卖盈亏自付,然而股市里大盘波动,宏观经济突变是不能准确预测和一些散户不知潜规则(建议个别投资者以中长期来得到盈利回报)何时买进何时卖出需要个人者详细了解后做出判断。



公司简介:

亿维雅(Hevea 5095)一间以橡胶木为主线,生产刨花板和组装家具的大型生产型企业,成立于1994年,并于2005年1月12日上市大马交易所主板。目前以生产低碳,环保和符合多种规格的高品质家具用刨花板领先于市场。同时,该公司也生产现成组装(Ready-to-Assemble)木制家具。产品除了供应给本地市场外,大部分都出口至中国、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印度、阿联酋、东南亚国家、台湾、澳洲等国家。当中,中国和日本这两国就几乎占了其一半的营业额。

亿维雅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是该公司的碎木板厂附设有庞大的家私厂,当碎木板价格廉宜时,就卖给家私厂制造家私出售。换言之,这无疑是个稳赚的经营模式,因为这有助于降低公司的固存量,加强企业现金流。第二,HeaveBoard 坐落于马来西亚盛产橡胶木的重镇GEMAS。依靠富饶的原始橡胶木森林资源,刨花板年产出达到525000立方。可以依靠富饶的原始橡胶木森林资源,节省运输费。


众所周知,橡胶树最大的经济价值是橡胶液,从橡胶树栽种到橡胶液被全部割尽,周期约25年,割尽胶液后,就必须像其它农作物一样,进行整片橡胶林的砍伐和续种。而割尽胶液的橡胶木作为二次利用,被其收购并用于制造高品质的家具用刨花板。橡胶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因此,由橡胶木制成的家具用刨花板,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内木材资源紧张的问题。


另外,亿维雅很注重橡胶树被加工制作成健康板材的全过程对环保的严谨态度,从原材料的可持续性、循环利用,到生产的过程中都严谨把关。

财务表现:

亿维雅作为率先在东南亚,也是马来西亚首家JIS(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甲醛标准(JIS A5908)) 认证刨花板(Particleboard)制造商。我们知道,甲醛一直是污染环境和损害人体健康的重要化学物质,也是人们一直诟病的合成材料添加剂,由于甲醛的对人体的危害较大,所以国际对合成材料的甲醛含量有着明确的规定和行业标准。因此,生产过程必须非常的严谨,才能通过种种的国际认证,亿维雅生产的MFC也取得欧盟BS EN 312-2010 刨花板-规范标准认证,也符合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的要求-甲醛排放标准。优良的粘接性能和最小的甲醛释放量,是我们对环境与健康友好的一种责任,而忆维雅的企业责任,就成为提供这类产品应用的理想选择。

公司上市十几年下来,对于营业额,盈利,每股净利,总股本或是经营活动产生/(使用)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年均复合增长(CAGR)会起着如何的表现?

我们来大略分析下以下图表:


营业额不论是5年或10年13年,CAGR的成长都超过7%,13年更达到10%

净利不论是5年或10年13年,CAGR的成长都超过12%%,5年10年更达到28%以上,而最近5年的净利成长更达到39.1%

总股本 – 三者都在9%以上成长

现金流 – 三者都在11%以上成长

每股净利也在近5年取得32.2%的成长

而股价是不是伴随着以上的成长而增长呢?我们让以下的一些图表说一说吧。

营业额/盈利与每股净利关系图 :


每股净利与股价关系图 :

本益比(P/E),ROE与 股价关系图 :

以上都是根据公司最近10年记录表现而呈现的各个关系图。可以清楚的看到,公司10年下来,营业额,净利等,都交出亮丽的成绩单。而公司分别在2017年5月,8月和11月份发布季度报表,相信第四季度的报表也即将发布。

随着业绩的发布,累计三个季度的营业额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差距,2017相较2016年增加4.35%,也就是大约RM17.16 million.。在第三季度里头,公司营业额与FY16-Q3相比,下降7.19%同等于RM9.14million


而公司的税前盈利(PBT),2017年与2016年相比却累计下降高达8.43%,同等RM5.12 million 。我们知道,除了生产刨花板(Particleboard),RTA (Ready To-Assemble) 产品也为忆维雅做出盈利贡献。

税前盈利的下滑,意味着每个季度的EPS也随着盈利的下挫而下滑。股价也从Fy17-Q2的RM1.75的高价位调整到农历年休市时的RM0.885,调整幅度高达51%之多..


我们可以在PBT FY16 vs FY17图表里头清楚见到,在第三季度里头,集团的税前盈利受到若干因素的影响,致使集团的收益随之下降。


是不是业绩带来的连锁反应,还是其他背后不得乏人问津的原因呢?我们需要探讨一下。


从以上图表里头,我们清楚的看到,不论是刨花板(Particleboard)还是RTA (Ready To-Assemble) 产品,双双的PBT都不如前几个季度,与第二季相比,税前盈利更是下挫了高达55.3%,与FY16-Q3相比,更是下挫高达58.12%


这是由于刨花板(Particleboard)部门年度预防性维护(Preventive Maintenance)以及RTA (Ready To-Assemble)产品部门却因为劳工短缺导短缺导致运营成本上升,因而无法实现最佳生产能力。


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到,每当公司盈利受到影响,股价也会做出相对的调整。还有一点,或者读者没有发现,公司的股票票数的增长。

财务状况与企业消息:

我们先来看看股息,公司一向来都有发股息的惯例,可以参考以下图表。

忆维雅的平均5年的股息收益( Dividend Yield)并不高,大约是2.84%。

如果有留意到公司发布的一些消息,就会了解公司进行了一些企业活动,请参考下图。

集团于2010年完成附加股计划,以3配1比例发放凭单(Warrant)当年一共发行42,666,666,而这些凭单将在2020年到期,发行价为RM0.01,而行使价格为RM1.0。在2015年的分拆过程中,又再一次把warrant 发行数量增加至127,972,998,行使价格为RM0.25。


因此,票数不断的提升,意味着将稀释每股净利EPS。

我们可以发现到,如今在市场流通的票数已经增加了许多许多。加上FY17业绩有欠理想,因而股价也随着EPS的下滑而进行调整。


接下来,我们将以技术分析,来看看他的走势。


周图分析:

从周图来看,HEVEA仍处于下跌趋势中,而上个星期的短暂攀升相信皆因市场情绪稍微好转及令吉回软的功劳。


从stochastic来看, 目前%K线高于%D线并且出现于超卖水平显示着买入信号,意味着投资者可以进场买入。


另外交易量有显著的增加也表示者已有投资者进场买入。


然而阴阳烛处于200天加权平均线之下,长期来看HEVEA 仍属于下跌的趋势。近年来的企业活动包括附加股计划及分拆拉住了HEVEA往上攀升的脚步。另外劳工短缺及运营成本问题有待解决,才有望回升。


股价得保持住RM0.965以上,短中期才会有走涨的机会,目标价介于 RM1.075- RM1.245。

在等待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报表,股价不排除会有盘整的情况。

投资者可以稍作观望,不急于进场。


日图分析:

图表显示的反弹皆因技术性反弹及令吉会弱,继而预测公司今年核心净利因而增长。不过图表显示投机者已从中套利,交易量已经大量减少。


从stochastic来看, 目前%K线开始交叉低于%D线出现于50以下的水平位置,意示着卖压仍处于胜势。短期内,不管投资或投机者都不鼓励进场买票。继续稍作等待观察状态是明智之选。


不管怎样, 美元走高对 Hevea Board 有帮助在加上公司的基本面不错, 长期看起来不错, 未来的价值还是可以去到RM 1.16 左右...Jerome Powell 美国联邦储备都已经说了, 他们可能会更快地提高利率, 这可能是4次也说不定, 他们还把通货膨胀率保持在可能实现的水平@2.00%. 从这个角度看来利率到今年年底非常有可能达到4.50%喔....所以,综上所述短期需要更多的技术信号支持, 长期的基本面可以算好...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